广州南洋兄弟车业-浙江曼德拉机动车部件厂

大排量摩托车的日常保养常识

2016-07-29 11:13:41

按照相反顺序装回,并在链条上加注适量的润滑油

摩托车 链条调整应适宜摩托车链条应按要求定期进行调整,在调整过程中要求其保持良好的直线度和松紧度。所谓直线度便是保证大小齿盘与链条在同一直线上,只有这样 才能保证齿盘和链条不致磨损过快和在行驶中不致掉链子。对松紧度的要求一般是看链条松紧的程度进行调整,正确的调整应是用手上下拔动链条,使链条上下移动 距离在15mm~20mm的范围内为标准。过松或过紧都会加快链条和齿盘的磨损或损坏。

链条在使用过程中,正常的磨损会使链条逐渐伸长, 结果链条下垂度会逐渐增大,链条产生剧烈跳动,链条磨损加大,甚至出现跳齿、脱齿的现象,因此应及时调整其松紧度:旋松后轴螺母,持专用工具将后支架上的 调整螺母朝顺时针方向旋转,注意两边应保持一致,同时观察链条的松紧度在10~20mm之间时旋紧后轴螺母。当调整螺母已旋转到底而松紧度仍不符合规定 时,说明链条的磨损伸长量已超过3%原始链条长度,应去除两节链条或更换新链条,并重新调节链条的松紧度至规定的程度。 WZ 调整链条时除按车架链条调整刻度外,还应用眼观察前后齿盘与链条是否在同一直线上。因为车架或后轮叉受过损伤变形后,再按其刻度调整链条会进入一个误区, 误以为齿盘链条在同一直线上,其实直线性已被破坏,所以此项检查非常重要,发现问题应立刻校正,免除后患,确保万无一失。

链条应保持清 洁,并定期对其注油保养,最好采用30号、40号机油,可用油枪(无条件时毛刷也可)将润滑油均匀地分布在链条铰链间隙中并经常检查润滑效果。如磨擦面呈 棕色或暗褐色时,一般是说明供油不足,就应及时涂上机油。如链条上积聚了灰尘泥砂和污渍,应及时用煤油清洗,洗净后将链条浸入70~80℃的润滑油中,使 链条充分浸油后再装上。开口型链条卡簧,其装配方向必须使卡簧的开口朝着链条运动的相反方向,以防止卡簧在运转过程中被碰撞而脱落。

经 常检查后轮叉缓冲胶套与轮叉、轮叉轴的配合间隙,只有保持后轮叉与车架的横向间隙配合严谨,且上下运动灵活自如。该结合部位一旦出现松旷,摩托车起步或加 速在链条的牵制下会产生位移,位移的大小由缓冲胶套损坏的程度而定,同时减速时后轮有明显的甩动感,这也是引起链条齿盘损坏的重要原因之一,另外若发现链 板、滚子、销轴等零件出现早期疲劳裂纹,应及时拆除,予以更换。

更换链轮链条时要注意更换正宗配件,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不合格品。链轮不合格品,偏心失圆的较多,一旦购得更换,便会发现链条忽紧忽松的现象;且链条属于安全件,一旦发生断裂现象,影响乘员的安全;另外,不同链轮链条使用寿命相差很大。

刹车皮

刹 车皮只要使用超过3分之2,就必须换掉。不能等到基本磨光或全部磨完才换,第一是安全问题,因为刹车片剩3份之1时,刹车的热能很快便传递到刹车片的基片 上,容易造成刹车摩擦物料的脱落,酿成事故。第二,是对刹车盘的磨损,大家知道,刹车盘十分昂贵,为了省刹车皮而损耗昂贵的刹车盘,绝对是得不偿失,还 有,如果有机会,有条件可以换刹车钢喉,绝对会提升安全性,及提高刹车手感。

电路的保养

一般电路的线不要乱剪。还有就是,不要随便在车上加电器,增加车的负担,转向灯,刹车灯等灯泡现在有LED的卖。可以换成LED的。一方面减少电路的负担,另一方面,也节省了宝贵的电源。

水路

水冷的车,最好使用真品的防冻液,一是水路不易出问题,2是在严寒地区气缸不会冻裂。如果你的车水箱里的水是黄色的,那么就要加紧清洗水道了,具体是,在汽修店买专门洗水箱的一种粉,加在水箱里,热车后放掉,如此反复清洗,直到干净,再换上正厂防冻液。